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快乐一兵

欢迎朋友光临,祝福平安健康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我1959年12月应征入伍,1961年5月20日入党。先后任油机技术,干事,1967年7月奉命参加援越抗美.先后任,副股长、股长,政冶处副主任,团副政委,团纪委书记。1986年1月转业到镇海炼化公司,先后任物资管理处党委副书记、纪委书记,卫生处副处长主持全面工作,分管医疗防疫卫生,环境卫生,绿化,计划生育工作,直至2000年3月退休。我的人生是,任其自然,做好本职,快乐生活,乐趣无穷.

按摩太渊穴 做心脏的保护神(转载)  

2013-04-28 16:24:31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我用有道阅读看到这篇好文,希望和大家分享。我的看法是:

以下原文转载自24小时健康加油站

 

按摩太渊穴amp;nbsp;做心脏的保护神(转载) - 快乐一兵 - 126jnm5626 的博客

 

太渊穴是心脏的保护神。中医认为,太渊穴可有效地调节心律不齐。而心律不齐在中医理论中属于“心悸”范畴,是因心气不足引起。而太渊穴是脉气深藏的地方,按摩它可护心脏。太渊穴怎么找?在仰掌、腕横纹之桡侧凹陷处。

 

按摩太渊穴amp;nbsp;做心脏的保护神(转载) - 快乐一兵 - 126jnm5626 的博客


 

心律不齐在中医中属于“心悸”的范畴,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心气不足。太渊是脉气深藏的地方,刺激它,可以促进气的运行,让气上行。所以,不光是心律不齐等疾病,平时,比如走路、跑步,或者其他的什么事情,导致上气不接下气、喘不过气来的时候,也可以就地休息,刺激一下太渊,提升中气,保持身体的长久活力。

现代医学也发现,太渊穴可以使肺的呼吸机能加强,改善肺的通气量,降低气道阻力。临床实验还发现,太渊治疗脑出血和咯血效果也不错,对血压有一定的调整作用。这当中,最有效的还属心律不齐,通过太渊穴能够很好地调节。

 

太渊穴又名大泉(《千金翼方》),“太”者“大”也;“渊”者“深谷”也。言太渊说明此处为肺经经气甚为博大而且深也。在中医的四诊中,脉诊由三部九候法发展成为独取寸口法,也正说明了太渊在人体气血循行中的重要性。

 

按摩太渊穴amp;nbsp;做心脏的保护神(转载) - 快乐一兵 - 126jnm5626 的博客


 

2穴性析
太渊穴属于手太阴肺经腧穴。肺朝百脉,脉会太渊;肺主气、司呼吸,气为血帅,本穴开于寅,得气最先,故在人体穴位中占有重要地位。

 

按摩太渊穴amp;nbsp;做心脏的保护神(转载) - 快乐一兵 - 126jnm5626 的博客


2.1输穴
太渊在肺经的五输穴中居于第三位,位于腕关节部位,属肺经,为肺经经气渐盛之处,五输穴中“输主体重节痛”,故而本穴对于因肺经或肺脏病变所导致的肢体沉重,关节酸痛等证有良好疗效,如外感风湿肢体酸困疼痛,咳嗽气喘所致的胸胁胀满疼痛。

按摩太渊穴amp;nbsp;做心脏的保护神(转载) - 快乐一兵 - 126jnm5626 的博客


2.2原穴、肺经母穴
原气是人体生命活动的原动力,原穴是指脏腑元气经过、输注和留止的部位;太渊为肺经原穴,故而是肺经维持其正常生理功能的动力之所在。


另外,根据五输配五行,阴经以输代原,可以推出,太渊在肺的五输穴中性属土,而肺在五行中属金,故太渊又可称肺经母穴,根据“虚则补其母”的基本原则,凡是对于肺脏或肺经的虚损性疾患,如久病体虚易感,肺虚流涕,久咳所致的胸胁隐痛气喘卫外不固,汗出畏风等具有良好的疗效,中风患者气息微弱或声鼾并有间断。

 


2.3八会穴
在八会穴中,脉会太渊。脉象为气血在脉中运行时的外在表现,肺朝百脉,主人一身之气,气为血帅,故而本穴对于无脉证以及由于气血不足所致的疾病,凡表现为脉象细、微、弱等均有一定疗效。


3临床应用:


3.1针法析:关于太渊穴的针刺方法,鉴于局部解剖情况,比较适合采用指切进行法行捻转补泻法,尤其对于脉象微弱的患者,在进行捻转补法的同时,以左手食、中、无名三指在局部体验脉象的变化情况,从临床观察来看,脉象虚弱无力者,在连续施以捻转补法3~5分钟,脉象均会变得粗大有力,而对于因体质虚弱者,如中风患者属本虚标实,脉象表现为洪大有力但中空的患者,经用捻转补法后,脉象会变得虚、细、弱,而伴随着患者呼吸变得平稳深沉。

 

我们知道,肺经的经气运行时间是早上3~5点;太渊穴呢,又刚好在号脉的地方,可以用来探测心跳的速度。老人一般醒得早,早上天不亮就醒了,一般正好也在这个时间段。这时候,将右手搭在左手的手腕上,亲自感觉自己的心律,如果跳动的速度不平衡、不规律的话,太渊穴就要即时派上用场了。可以先在床上按揉一段时间,大概2~3分钟,等心律平稳一点了,再穿衣起床。

 

因此,心律不齐或健康的人群都可以每天按摩太渊穴,以达到保护心脏的目的。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小站一共收录和撰写了近15000篇有关健康的健康饮食/健康睡眠/健康运/健康容貌/健康性福/健康心理-自我沟通 /健康心理-人际沟通/综合类健康资讯/特别活动/站长日志文章(分10大类),每篇有配图,涵盖面广,简单实用。

 “ 加 油 ”前 必 读

A自助式加油-为了让您针对性更强、效率性更高地来本站加油,以下2种方式可帮您实现自助式加油

(1)查看分类法:根据自己的需要和兴趣,在本博首页右上方的分类中点击相关分类(健康饮食,直接阅读所有有关健康饮食的文章)

(2)主题搜索法:点击本博顶部 “博文目录,在左侧搜博主文章处输入您要查询的问题的关键字(如减肥),然后点搜索就会出现本博所有有关这个关键字的博文,供您参考。

B互动式加油-如果您看了博文后还有疑问,请给我留言/写纸条,或在评论中写下您的问题,我将尽力并尽早以博文、公开征求答案等形式回复您的问题。

欢迎您收藏本博好随时查阅,同时也方便将相关文章的地址发给您的亲朋好友们,一个善意的提醒,会更温馨亲情、甜蜜爱情、深刻友情哦...爱好自己是对所有爱您的人--最高和最重要的回报!愿小站能做您健康人生的好伴侣!

- 全球第一家中文版电子化  24小时健康加油站 -

进入首页,更多惊喜!http://blog.sina.com.cn/jiankangjiayouzhan

 

 

 


按摩太渊穴amp;nbsp;做心脏的保护神(转载) - 快乐一兵 - 126jnm5626 的博客 青春就应该这样绽放  游戏测试:三国时期谁是你最好的兄弟!!  你不得不信的星座秘密按摩太渊穴amp;nbsp;做心脏的保护神(转载) - 快乐一兵 - 126jnm5626 的博客
  • 用有道阅读订阅24小时健康加油站
  • 有道阅读开启快捷的资讯阅读之道
  •   评论这张
     
    阅读(80)| 评论(0)

    历史上的今天

    评论

    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     
     
     
     
     
     
     
     
     
     
     
     
     
     

    页脚

   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